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

手工皂功效的迷思

喜歡做手工皂的人,時常嚐試使用各種不同的油脂,以增加樂趣。其中部分油脂所費不貲,且高貴異常,並標榜其油中成分可以如何地呵護你的皮膚。但事實真是如此嗎?還是只是一種心理作用?

其實無論是哪一種油,它的組成不外乎月桂酸、肉荳蔻 酸、棕櫚酸、棕櫚油酸、硬脂酸、油酸、亞油酸、亞麻酸等脂肪酸,再加上比例很低的不鹼化物(通常低於1%)。這些脂肪酸皂化後全都變成肥皂和甘油,而肥皂 具有清潔力,卻不具有保養力。不同的油由不同比例的脂肪酸組成,形成的肥皂有些會洗去皮膚上的天然油脂,例如月桂酸和肉荳蔻酸,因此我們說椰子油做成的肥 皂比較傷皮膚。而另一些脂肪酸形成的肥皂,不會洗去皮膚上的天然油脂,例如油酸,因此我們說橄欖油做成的肥皂比較溫和。但這之間的差異只在於溫和與否,它 們對皮膚都不具有保養的功效。
真正對皮膚有保養效果的是不鹼化物,這些不鹼化物皂化後仍會留在肥皂裡。但誠如以上所說,肥皂中的不鹼化物少得可憐,保養的功效微乎其微。其中乳油木果脂所含的不鹼化物最多,所以它如此為眾人所歌頌,但比例也只在10%以下。
再說,使用保養品時,都得讓保養品長時間留在皮膚上,沒有人擦完保養品後三分鐘就洗掉的吧!但是肥皂塗抹在身上停留的時間卻很少超過三分鐘。就算它真的有那麼一丁點的保養效果,這麼短的時間,所能發揮的部分已經是趨近於零了。
再說,某些聽起來高貴無比,好像用了就可以變成王子或公主的油脂,如玫瑰果油、月見草油等,雖然能做成溫和的肥皂,但容易油酸敗,其實還不如油脂穩定性高的橄欖油。
自 己做肥皂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使用純天然的成分來清潔你的身體,不需要把防腐劑或化學香精色素等物塗在身上。但是這個目的用便宜的馬賽皂就能完美地達成。所 以,玩肥皂你當然可以落重本使用各種昂貴的油脂,但你心裡必須清楚,這只是為了增加玩皂的樂趣而已。如果你期待用了這些油做出來的肥皂,就能幫助你擁 有美麗的肌膚,恐怕就有點不切實際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